东方司乐小技巧:如何培养五岁孩子的专注力

企业认证
南城
可服务
查看全部0个服务区域 arrow-right
一键咨询
详情 评价 优势 问答

联系我时,请说是在58同城上看到的,谢谢!
注意力分散的孩子,往往对某件事情缺少兴趣和爱好,但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,深层次的原因是他在这件事情上没有成功的体验。所以提高专注力在本质上就是要提高孩子的成功体验,让他从成功中获得快乐。
唤起兴趣,以增强孩子的专注力。提高成功体验的关键,不仅仅是鼓励和表扬孩子,而是要让他真正地有成功感。学会“坐下来”。有些孩子坐不住,好动,注意力分散,无法专注于某一个具体的事情,总是喜欢从一件事情快速地转移到另一件事情上。
对此,家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,并采取适当的方式予以纠正,要合理地安排室内和户外的活动时间,分配“坐下来学”和“站起来玩”的时间,不要担心孩子在早期因为“坐”而影响到后期的发展。
在进化和个体成长的时间表上,“坐”的发展要比“走”的发展早半年时间,因此坐是人类的特征体位,养成坐下来学、坐下来操作的习惯,也是发展儿童早期社会性的重要手段。
能训练孩子良好的听力。听,是人们获得信息,丰富知识的较重要的来源。我们会有学习机的播放,在反复播放的过程,发现幼儿自然的就记住了内容,而且他们虽然也会玩耍,跑来跑去,但是他们与人沟通时会专注的听你讲话,而不会心不在焉,也不会无视你的吩咐或是指令。而且会听讲对孩子的学习知识非常的重要,所以,我们要在“听”上帮助孩子做一些训练。
其次是大声朗读对培养专注力几个好处:一是视觉上的训练,如果不仔细看书,书上的字就容易读错,漏读,如果读错了,耳朵听到,就会通过大脑纠正,如果默读的话,这些错误就可能一带而过,不容易发现。第二点是:大声郞读能使视觉和听觉两者结合在一起,这个时候,文字会在大脑有出现画面感,让孩子对文字有更好的理解,从而更加专注的阅读。
读书本身就是训练孩子的专注力的方法,我们诵读经典有四正五到之法,四正是心正,身正,书正,椅正,让一个人在读书之前做好准备,让心情安静下来,做好诵读的准备。五到是指:心到,眼到,手到,口到,耳到,就是心,眼,口,手,耳都要集中在这一个事情上。能够全面的调动起一个人的肌肉群。
诵读这个方法,不仅针对幼儿有用,对成年人也非常的有帮助,我们曾听家长说:自己读了一段时间的经典之后,发现头脑很清晰,思维敏捷,做事效率高。效率高其实就是专注力的体现。培养专注力还有一点就是小朋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,不要过多的代替或是过度的关怀。专注力要从日常的生活做起。
我们的孩子总是被各种声音包围
城里孩子活动空间有限,主要待在房间里,如果这个房间里电视一直在播放,手机随时会响起,孩子没多少时间进行自我思考,很容易养成这种习惯——做一件事的时候眼睛看着另一件事,耳朵随时在捕捉其他声音。
我们的孩子每天都被成堆的玩具包围
孩子面前总是摆着很多玩具,选择很多。所以我们一直在讲,哪怕你给孩子买了很多玩具不要一次全拿出来,慢慢拿。另外玩具的选择非常重要,不要带有弥补和亏欠心理去胡乱给孩子买玩具,以安抚自己内心的愧疚。当眼前的事物缺乏吸引力,或对所进行的活动有挫折感时,他们立刻能找到其他东西来代替,而不是专注于想办法解决问题。
我们的孩子一直处于密集式关注中
如今,全家人的爱都集中在一个孩子身上,大家帮他打理好一切,以至于他根本没机会去感受各种不同的事物,也没机会对一件事进行反复练习,专注力被打得七零八落。
我们的孩子缺乏充足的运动时间和场地
幼儿需要通过足量运动来发展肌肉力量,骑车、跑步、溜滑梯都可以帮孩子完成这种锻炼。如果孩子没有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,造成大肌肉活动不足,直接后果就是肌肉力量无法控制身体动作,这是多动症的病因之一,具体表现就是静不下来,注意力永远无法集中。
当孩子专注于做一件事情可又应该要停止了的时候,家长的打断方式如何会更好?如孩子专心的在玩沙子,但是到了该回家吃饭的时间了,家长应该怎么说?这个时候可以给孩子选择,问孩子是想多玩五分钟还是回家?孩子肯定会选择多玩五分钟,这个时候要有意识的给孩子一些预警;
例如:还有3分钟,还有1分钟,还剩半分钟……时间到,再给孩子一个选择,妈妈要去穿鞋回家了,你的鞋子呢?先穿左边还是右边?通过给予孩子选择,有意识引导孩子转移注意力。
让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分阶段完成任务,改定时为定量。如果孩子能够专心完成,父母要给予一定鼓励(表扬、抚摸、亲吻等),并让他休息5-10分钟。
再以同样的方式完成下面的任务。比如完成数量较多的拼图,可以要求孩子30分钟内完成30片,当孩子能够在规定时间内轻松完成后再逐步加多数量。这样可增强孩子的自信,让他感觉“我能自觉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”,让他有成就感。
孩子的书要集中放到一起,不可和玩具和食品混摆;亲子阅读时间或者孩子做某件事情的时候,将电视机关掉,手机静音,避免声音干扰;家里的其他人也尽可能的不去打扰孩子;此外,室内的光线也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环节,光线柔和适度有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,为孩子创设安静、整洁的环境。

展开全部

虚假、诈骗信息或服务纠纷,请立即举报 投诉

北京司乐国际教育咨询东莞分

企业认证

更多分店